:::

開學日勉勵-專心學習,快樂生活

開學日勉勵-專心學習,快樂生活

  經歷一段假期之後,很高興今天早上迎來元氣滿滿的各位老師和同學。開學了,展開校園的學習生活之前,校長想勉勵同學二件事:一是「專心學習」,二是「快樂生活」。
  首先是:專心學習。專注的學習態度能幫助我們掌握學習的精髓,除了充實知識、技能,還包括涵養正向態度、建立正確價值觀。我知道大家對學習這件事有時覺得饜足或疲憊,可能是因為學習經常伴隨著考試,緊湊的考試進度讓人緊張焦慮、高低分數也讓人患得患失。其實,真正的學習除了鑽研學科知識以外,還包括將跨域的、綜整的資訊素材,藉由探究實作形成素養能力。當我們發現有許多「未知」成為「已知」,還能歸納心得進而分享發表,自己比昨天更進步,內心將會喜悅不已、信心倍增。所以,校長要提醒同學:藉由不斷的練習,讓自己成為一位求知若渴的學習者。
  第二是:快樂生活。生活雖然有許多樣態,但是追求快樂的心是一樣的。每天腳踏實地、專心學習、適當運動,關照自身也關心他人,遇到困難懂得求助,就能有一個很心安理得的快樂生活。但可能在暑期中,不論是結交網友、沉迷網路遊戲,或是在社交軟體上互聯互動,同學們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世界裡,也可能留下一些糾紛或危機。校長要提醒同學:善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習,且能高度警覺並辨識潛藏危機。當你心無罣礙、心安理得、自主自律,就能享受快樂平安的生活。
  最後,想跟大家說一個年輕樵夫和年長樵夫的小故事(以下故事資料參考自網路文章)。
  有一個年輕的樵夫到山上砍柴,不久,另一位老樵夫也來了。到了傍晚,年輕的樵夫發現,老樵夫雖然比他晚來,砍的柴卻比他多,於是,他暗暗下了決定,隔天要更早到山上來砍柴。(略)……到了第六天,滿腹疑問的年輕樵夫終於忍不住了,他問老樵夫:「我比你早到、比你晚下山、比你年輕有力氣,為什麼我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?」
  老樵夫拍拍他的肩膀說:「年輕人啊!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,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,可是你回到家後,卻因為太累就只顧著休息,斧頭每天砍呀砍的都被你砍鈍了。我的斧頭比你利,我只要砍五刀,樹就倒了,你卻要砍十幾刀,樹才會倒。」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:光砍柴是不夠的,而是要邊砍柴邊磨斧頭,就像學習必須不斷地充實自己、不斷省思修正。
  也就是說:努力固然重要,但用對方法比努力更重要!Work smarter, not harder!不過,方法、努力,可能都是應考的技術和策略,真正成功的關鍵在於「每天磨斧頭」,也就是「以終為始」的良好學習態度。同學若能以自我期許的高度,加上用對方法、加倍努力,一定可以學有所獲,快樂自在。
  期許大家記得每天磨斧頭,成為快樂的學習者!開學快樂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