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新北市112年校長領導卓越獎領獎致詞

新北市112年校長領導卓越獎領獎致詞

112年9月12日在教師節的前夕,新北市政府表揚112年資深優良教師及卓越領導校長,我很榮幸能代表校長們上臺致詞。在此跟大家分享致詞內容,也分享獲得此項榮譽的心情。

各位好,很榮幸能代表卓越的校長們上臺致詞。
  擔任校長15年多以來,最讓家人擔心的事情有幾件,像是:颱風天還勇闖高速公路去守護校園;深夜手機響起,要處理校園危機事件…。我曾經聽一位資深校長說,當她深夜出門處理危機時,扣衣服鈕扣的手指在發抖…。這麼高風險、責任無限大的工作,為何我們還是堅守崗位、心甘情願?
  我的好朋友-陳紅蓮校長說這是「天命」。我覺得是咱們的福氣啦!(台語)因為,站在校長這個位置,能夠扭轉生命幅度的力量更強、更大。所以,這一群稍嫌過動,卻純真善良又聰明睿智的校長們,真是上帝派來引領老師、照顧學生的天使!
  七年前,身為北大高中創校第二任校長,從課程發展到校園建設都在考驗著我,每當遇到困難時,我會告訴自己:「沒關係,我有團隊!所有的機會和挑戰,都將是我們成長的養分。」我總是鼓勵團隊夥伴:「不要擔心,校長會陪伴大家,我們一定可以帶動新學校的全面發展!」
  有一段話說:「為了別人,請把你手中的蠟燭點燃。其實,最先被照亮的肯定是你自己。」我想,校長領導就是:邀請親師一起點燈,照亮孩子們的美好未來;在領導的過程中,陪伴老師和學生找到優勢、創造成功經驗。
  春假期間為了整理甄選方案,我熬了幾個通宵,在翻找多年來的資料時,也常常陷入回憶裡。我想要把校長領導的故事,濃縮在20頁方案裡面,但是,翻開每一段章節,卻都是滿滿的心路歷程和甘苦回憶。衷心感謝可愛可敬的學校團隊,我們的每一件任務從無到有、到好都像是在做難題解答,而每一個被肯定的光榮時刻,其實都是絞盡腦汁、苦幹實幹的奮鬥歷程。
  得獎了,老師們說:「能夠被如此用心的校長領導,深深覺得好幸福!」我也覺得:老師們的幸福感才是校長領導的榮譽勳章!所以,我想:「得獎的目的,是為了彰顯親師生努力奮鬥的精神;而得獎以後的使命,則是持續傳承教育愛。」我相信,校長領導的溫馨故事,不會只是寫在校史紀錄裡,我們確實影響了很多親師生!還帶動了社區發展。
  非常感謝長官的支持和肯定,過去30多年以來,我很榮幸能參與了新北市的教育志業。今天也很榮幸能代表卓越校長致詞,感謝大家,一起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