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112-1學校日校長給家長的一封信

112-1學校日校長給家長的一封信

各位敬愛的教育合夥人好:

  延平中學在二位創辦人、歷任校長、全體教師同仁的共同努力,以及家長和社會賢達的支持之下,校務發展卓然有成。雅慧在今年8月1日接掌延平中學校務,很榮幸能有機會跟家長們一起合作,促進學習、成就孩子。個人相關學經歷與辦學理念已張貼在學校網頁校長室專區,歡迎家長給予建議和指教,也期待藉由此信來跟家長聊一聊關於學生學習的事。
  二十一世紀的中學教育發展,著重在透過探究與實作,以「鑑往」為基礎,促進「未來」能力的建構,因此,教育不能還停留在灌輸知識的過程,必須發展以素養能力為導向的教育策略,培養學生具有知識管理的能力,並加以探究、實作、轉化、創新,才能成為掌握趨勢,贏得未來的學習者。至於,學校想透過教育培養學生哪些核心能力呢?我認為「資訊科技」、「人文素養」、「知識萃取」、「創意思考」、「自我行銷」以及「轉化挫折」能力是不可或缺的,以下是我的想法:
ㄧ、資訊科技能力:除了培養學生資訊科技能力以促進數位利用之學習效率,更需加強資訊倫理教育,提醒學生成為守法守分的現代人,且培養批判思考能力,強化資訊利用的正確價值,讓資訊科技能輔助自主學習。
二、人文素養能力:高度智慧化的科技生活,恐將忽略對於心靈的關照,淡忘對人性尊嚴、價值的基本尊重與關懷,學校教育應融入人文素養,以發掘學生內在的良善本質,關心自己身旁的人事物並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和合作。
三、知識萃取能力:知識管理的成效,關係著個人和組織在知識經濟社會中,生存與維持競爭優勢的利基,透過學習指引培育學生知識萃取的能力,強化辨識與運用知識的知能,以及學習如何學習,以提升學習品質是重要的課題。
四、創意思考能力:創新是組織生命不斷再造、組織永續經營的集體智慧反映,創造力教育強調運用前人所傳承下來的知識和經驗,加上一些創意思考的調整機會,讓創意無所不在。也就是說,學校教育的過程中,應創造統整課程與活動的學習機會,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能力。
五、自我行銷能力:溝通表達能促進人我合作,在學習中,可多教導學生以語文為工具,以科技為技術,掌握自我行銷的「4P」原則,以拓展人生舞臺的寬度與能見度,「4P」意涵為:
(一)Product產品:要相信自己是非常重要且獨一無二的產品。
(二)Price價格:相信「身價」是源自於你擁有個人的獨特性。
(三)Place通路:隨時廣結善緣,為自己的人際存摺累積資產。
(四)Promotion宣傳:不斷分享與溝通,傳遞善的知識與力量。
六、 轉化挫折能力:期許孩子們成為一朵「向日葵」花,永遠朝向陽光生長;面對人生難解的問題時,以「面對它」、「接受它」、「處理它」和「放下它」的心,將挫折轉化,讓平凡生活過得有滋味,體會「永保平凡是不凡」的真諦。
 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,教育決定人才,人才決定國家社會的未來!學校教育應依據不同的時代情境與特性,採取不同的策略方針,以成就具有適應社會變遷能力,能夠獨立思考、掌握未來的多元人才。期待結合家長們的力量,為孩子打開「學習之窗」,讓每個孩子有逐夢的天空和成功的機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