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粟竹松先生生平事略

第二任校長 粟竹松先生生平事略

  先生諱竹松,西元一九三八年(民國二十七年)元月二日生於臺北市,西元一九九五年(民國八十四年)九月二日因公殉職棄世,享年五十八歲。

  父乞公,母潘太夫人,育有四男四女,先生排行第六。世居臺北縣關渡,父任職台灣省鐵路局技工,曾遷居臺北市重慶南路鐵路局宿舍,先生即生於此。小學讀過老松國小及關渡國小,初中就讀成淵中學。先生幼時家境窘困,其父薪俸微薄,家中食指浩繁;故在小學、初中肄業期間,須打雜兼差,如課後賣「枝仔冰」等以貼補家計。先生嘗引論語、子曰:「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」以自嘲,蓋乃實情。一九五三年(民國四十二年)初中畢業,就讀延平補校首屆日間部高中。

  

粟竹松先生
粟竹松先生

  先生深感能就讀高中,不必失學就業,已是其父「竭罄所有」之恩賜,而感憤莫名,嚴自策勵,不敢荒怠。三年之後,以高分錄取台大人類考古學系,「補校畢業,登榜台大」,轟動全校。台大畢業接著服完兵役後,放棄其他高就,應恩師王瑞芳先生之請而欣然回母校服務,此乃出之於報本回饋一念之誠。

  西元一九六二年(民國五十一年)先生回母校任教歷史課程,以其學養深邃,教學熱忱,經驗豐富,指導有方,頗得學生所愛戴。自一九六四年(民國五十三年)起並兼任庶務組長達十八年之久,綜理全校採購、維修、興建校舍及各種設備等諸多雜務,任勞任怨,備極劬勞,而綱舉目張、百事俱作,贏得全校同仁之悅服。一九八0年(民國六十九年)兼任福利社主任。一九八一年 (民國七十年) 兼任主計主任。

  西元一九八三年(民國七十二年)擢升為副校長,先生始終一秉「士為知己者用」兢兢業業,全力以赴。曾撰二語以自勉:「誠以待人」、「忍以治事」。先生特別強調大家都是一家人,都是延平大家庭的一分子,大家不分彼此,隨時提供意見,自己誠心接納建言,希望大家同心協力經營這個「延平大家庭」,同仁深受感動,全力配合,結果昔日歧異日漸冰銷,和諧日益精進,升學率大放異彩。全校士氣大振,學生有信心,家長多所肯定,優秀學生源源湧入本校,延平不再是昔日阿蒙,也不再是北市聯考落榜生的避風港,而是大家爭先搶進的明星學校。

  西元一九九0年 (民國七十九年) 朱校長因年事已高,乃退居幕後擔任董事長,並擢升先生為繼任校長。先生仍然秉持「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」的戒慎態度來辦學,且一改朱校長那種威嚴式的作風而以平民化、純樸平實的風格來治校。每天如往常一樣早出晚歸,真正以校為家,負責盡職,大力革新推動各種校務,得到家長會及校友會的密切配合。除了在副校長任內新建美輪美奐的校舍大樓,校長任內更進一步於所有教室裝設大型冷氣機,使延平成為最現代化、最舒適的學校。於同仁方面:如加強教職員工的各項福利,參加私校退撫基金等,使同仁無後顧之憂。在學生方面:除嚴督學生課業外,更注重學生的生活教育及倫理道德之培養等,如成立班花,讓全校師生參與美化校園,淨化心靈;又增設多種技藝活動,藉以陶冶學生之高雅氣質,希望延平成為有人性化、具特色的學校。

  先生雖然高居校長座位,卻沒有一點校長的官架子,隨和樂群的個性、和藹可親的態度是同仁與之相處都能體會的,對老師們的尊重與照顧,及對學生們的關心與希望是有目共睹的。全校一片和諧溫馨,校譽蒸蒸日上,大學升學率直線上升,高達百分之九十五左右,更有一半以上考上國立大學,成為全國私校之榜首,曾被中國時報週刊讚譽為私校明星高中。先生在接受專訪時謙虛地表示:「家和萬事興嘛!在這裏沒有所謂一般私立學校家族味道,全校同仁和學生宛如一家人一樣。」且笑著說:「是不是明星學校並不重要,都要靠大家的默契和合作精神,才是學校生存發展的重要契機,只要大家默默耕耘,必將豐收,這才是延平深獲社會各界所肯定與讚賞的因素。」

  先生深切體認延平創校之精神,積極建立延平精神指標,使之具體化,提出「誠正勤樸」為延平校訓,且創作校旗、校歌及校徽。為了凝聚延平人的向心力,加強延平人的團結心與榮譽感,先生多方奔走,籌措經費,於一九七0年 (民國五十九年) 成立校友會並創辦延平友訊,藉一份延平人自己的刊物,達到校友們對學校的認識及聯絡校友彼此的感情。先生在校友會擔任過理事、駐校常務理事、副會長、及榮譽會長。一九九三年(民國八十二年)為凝聚海外校友向心力,全力促成美國校友分會成立,並親赴美國參加成立大會。先生對延平校友會所付之心血及貢獻良多,因此校友們稱先生為「延平校友會的褓姆」。十餘年來,校友會一直發揮最大的功能,使所有延平人充分發揮延平大家庭的溫馨可愛,且以當延平人為一生之榮譽與驕傲,建立了延平人的信心與尊嚴。

  先生秉性淳厚,待人謙恭,處事嚴謹,自奉儉樸,清廉寡欲,守正不阿。先生與葉蓁蓁女士於一九六八年(民國五十七年)結婚,夫婦伉儷情深,相敬如賓。育有一女美盼,一男家慶,均大學畢業,服務社會,唯皆未婚嫁。夫人居家克勤克儉,生活簡單,甘之如飴,全力支持先生當校長的辦學風格及行事態度,誠為了不起的伴侶。先生一生磊落,兩袖清風,贏得世人敬服,足與史上自奉若寒士的范仲淹媲美。

  延平自一九四六年(民國三十五年)創辦延平學院以來,歷經延平補校及延平中學,走過一段坎坷的艱辛歲月,至一九九六年(民國八十五年)即將屆滿五十週年。先生特請林正國主任主持召集十多位老師及校友分工合作下,已完成延平五十年校史的草稿,亦請校友拍攝製作延平影視短片,預計一九九六年(民國八十五年)校慶擴大慶祝並發表校史。這本校史不僅是延平校史的回顧,也是台灣近代史的見證,是具有歷史意義及價值的。

  延平中學的前身「延平學院」在一九四七年(民國三十六年)二二八事件中被封校停辦,此乃朱董事長之最大憾事。先生近年來除劬勞校務,亦日夜憂思、竭智殫慮,到處奔波,積極爭取學院復校事宜;同時也為私校自由發展、維持傳統校風而四處奔走請命,並發為讜論,以致積勞成疾。數年前曾患輕度中風,且發現有糖尿病,在多位醫師朋友之醫治下,控制得宜。且假日勤於運動,同仁正喜其恢復健康,日趨健朗。不意於西元一九九五年(民國八十四年)九月二日,因忙於開學繁冗事務,體力透支,是日適逢補校開學上課日,未暇休息,即至各樓巡堂,竟因突發性心肌梗塞,經送仁愛醫院急救罔效,遽爾因公殉職棄世,享年五十有八。全校師生聞訊,莫不震驚,為之哀痛不已,此不但是延平的損失,更是教育界的憾事。先生熱愛教育,為國培育人才,一生奉獻於延平中學,前後共卅四年,畢生精力盡萃於斯,先生於延平,可謂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。

  粟竹松先生,臺北市人,生於西元一九三八年(民國廿七年),台大人類考古學系畢業。一九八三年(民國七十一年)任副校長,一九九0年(民國七十九年)升校長。一九九五年(民國八十四年)因公殉職。享年五十八。

  • 粟竹松先生和學生相處融洽,深獲愛戴
    粟竹松先生和學生相處融洽,深獲愛戴
  • 粟竹松先生與校友潘維剛小姐合影
    粟竹松先生與校友潘維剛小姐合影
  • 粟竹松先生與弟粟耘合影留念
    粟竹松先生與弟粟耘合影留念
  • 粟竹松先生參與校慶期間拔河比賽
    粟竹松先生參與校慶期間拔河比賽
  • 粟竹松先生與夫人伉儷情深,攝於巴黎
    粟竹松先生與夫人伉儷情深,攝於巴黎
  • 粟竹松先生參加教師中心高職校長會議
    粟竹松先生參加教師中心高職校長會議
  • 粟竹松先生運動不後人
    粟竹松先生運動不後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