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第五任校長:張漢鏞先生

承諾-延平精神永續發展

延平中學在朱昭陽、宋進英二位創辦人、歷任校長、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卓然有成。歷年來升學及各項對外活動均迭創佳績,頗獲社會大眾好評,已然成為全臺著名學府,且為北部地區學子嚮往的首選學校之一。然因大臺北地區學校林立,在少子化的衝擊之下,延平仍面臨許多的競爭與更大的挑戰。漢鏞接下延平第五任校長的要職,深思延平如何發揮團隊精神與智慧,發展特色,厚植競爭力,在這波挑戰中展現風華,再創佳績。

民國71年役畢後,漢鏞進入延平任教將近38年。期間歷練導師10年、組長9年、主任16年、副校長1年,於民國109年8月1日接任校長工作。

教育工作本身就是愛與包容,以及無私無悔的付出。傳道、授業、解惑已不足因應現今教育需求。學生的學習生涯只有一次,沒有重來的機會,因此延平視學生為教育的主體,必須適性揚才;另一方面,教師是教學的核心,惟有熱忱專業才能培育出認同國家,愛鄉土的學生。下列四點是漢鏞擔任校長必須戳力以赴的教育目標。

(1)以人為本,適性發展。
(2)知識的學習,能力的培養,氣質的改變。
(3)自主學習,行動學習,終身學習,做好自己。
(4)讓孩子成為他真心想成為的人。

張漢鏞先生
張漢鏞先生

延平校內教職員工共有160多人,30多年來,漢鏞和大家朝夕相處,對每一個人的品格特質、專業特性,無不清楚。經營學校就像經營一個大家庭,家庭成員要能和諧相處,休戚與共,EQ非常重要。不用疾言厲色,避免命令和控制的語言,反而要學會傾聽,懂得彎腰,如此方能聞到大地的芬芳。給予建言就像是雪,那樣輕輕的落下,就能沉入心靈的更深處。未來延平大家庭的工作重點,包含以下幾點:

(1)面臨少子化,化危機為轉機。
(2)因應108課綱,超前部署。
(3)活用校地資源,營造溫馨校園。
(4)培養國際視野、提高競爭力。

對於延平精神的永續發展,漢鏞將延續創辦人創校的理念:生命的意義不在當大臣,而在為國家培育大臣。以愛鄉土為主軸,同時讓延平人對延平創校歷史念茲在茲,是我身為延平校長的教育重任。我的承諾與願景如下所述:

(1) 本土化:延平創校以來,愛鄉土即為精神主軸,必須深植於延平人心中,並發揚延平創校的歷史教育責任。
(2) 國際化:延平教育出來的孩子要放眼天下,襟抱世界,有遠大的眼光及胸襟。
(3) 精緻化:延平不但是以庶民為導向的學校,教育學子成就自我並服務社會,現在還要晉升百年名校,廣獲社會認可,那麼創新成長,提升品質,走向精緻化,但非貴族化,是必要之路。

漢鏞擔任校長期間,將一本愛與無私,只有公益而沒有私利之心,全力為教育貢獻一己之力,為台灣這片土地培育人才、造福社會,使延平達到存在於社會的最大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