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第三任校長:林正國先生

第三任校長 林正國先生簡介

  林正國校長,臺北市人,為本校高中部第四屆校友,民國58年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畢業後,分發至臺北縣海山國中擔任教師兼體衛組長,民國60年退伍後,返回母校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服務。歷任導師、庶務組長、註冊組長、總務主任、教務主任,民國84年間,經董事會選派接任校長一職,於100年7月31日屆齡榮退。

林校長在校期間,亟思學校未來發展方向。在校務擘劃經營上,富前曕性,方向正確地掌握契機。如洞燭機先創設高中部直升班,頗受家長及社會各階層的肯定與讚賞,留下優秀人才,提昇延平學生整體素質,不僅使本校高中成為全國最有名的私校,又成功帶動國中部招生。

林正國先生
林正國先生

  進入本校國中部就讀,不再以建中、北一女為唯一目標,而是以能進入直升班為最大的榮耀,因為那幾乎就是上台、清、交或醫科的保證。民國82年設立數理實驗班,成功地吸引校外菁英就讀,並與直升班形成良性競爭,讓高中部素質再次提升。其他諸如國中部設立重點發展特色班、私校國中部招生自主、電子科退場後教師轉型、進修學校轉型、成立外語中心及資訊行政部門,皆能從高度看出問題,以強度解決問題。全校素質大為提升,學生行有餘力時,林校長符應社會潮流,成立多元性社團並舉辦各種人文、科學、藝能、競賽及表演活動,諸如發行延平人雙月刊、延平英語季刊、延平青年復刊、成立管絃樂團、舉辦螢光樂曲發表會、暑期螢光講座、慈濟人文課程研習營等。更首開先例禮聘家長(大學教授)組成大學模擬面試團、磁吸計劃,以期學生能吸取豐富的經驗,學習生涯規劃,創造亮麗的未來。其間並多次安排日本及新加坡學生文化訪問團到校參訪,以開拓學生的國際視野,培育健全卓越的社會人才。

  林校長能未雨綢繆,及早因應教育機構過度擴充及少子化的衝擊,極力追求精緻化、永續經營的理念。規劃時皆朝人性化的心靈深度出發,以強毅的精神、軟性的態度秉持「以學生為中心」的教育理念,塑造口碑與延平精神重現臺灣的形象,傳遞民族的尊嚴與價值。擔任16年校長最期盼的是希望像其他私校一樣能更上一層樓,以嶄新的校舍及設備迎接新生。民國78年林校長規劃籌建的六層教學大樓,改善了簡窳的教學環境,面對環境快速變遷,如何提昇學校的的競爭力,除了培養學生的實力外,擴大生活空間,增強軟硬體設備,營造安全、健康、自然、科技、人文藝術的校園是林校長念茲在茲的。

  林校長窮畢生心力奉獻杏壇,自民國60年回母校服務歷四十載,自認是終身的延平人,也是延平的老園丁。他期待未來接任者能牢記創辦人仁智兼備的聖哲風範,體認創校之艱辛,以「延平是延平人的延平,更是臺灣人的延平」為核心理念,堅守立校根基及珍惜現有的成就,以達到延傳薪火,平承萬里,永續經營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