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創辦人朱昭陽先生

創辦人 朱昭陽先生生平

  先生台北縣板橋市人,一九0三年(民國前九年)生,二00二年二月十四日仙逝,享嵩壽百歲。祖籍福建漳州府平和縣,其先祖於乾隆年間渡海來臺,落腳石門,以務農為生。至祖父寬裕公始移居板橋,改以釀酒為業,所產「朱源隆」號紅酒,遠近馳名。日本人據臺後,酒歸專賣,便以耕讀傳家。其父四海公精通漢文,為避開與日人交往,遷居埤仔墘。

  先生早年從父習漢文三年,八歲入板橋公學校,十五歲以未足齡考入國語學校。一九二一年畢業後,在大哥驕陽的鼓勵下,瞞著雙親,與好友曾人模先生同船赴日,插班東京私立麻布中學四年級,旋又考上競爭最激烈的東京第一高等學校,首開臺灣子弟考上一高的紀錄。經當時新聞界廣為報導後,造成極大的轟動,始獲得其父親的諒解,更激發許多臺灣人對教育的重視。

朱昭陽先生
朱昭陽先生

  一高三年的學習生活,在獨立自主、自由放任的學風薰陶之下,對先生人格的培養和思想的啟迪產生了頗為深遠的影響。

  一九二五年,考入東京帝大經濟學部。大二時即通過極其不易的行政科高等文官考試,大三時又通過司法科高考及眾所矚目的大藏省(財政部)就職考試。以一個大學未畢業的殖民地學生,締造如此輝煌的成果,成為日本教育史上的奇蹟,與莫大的震撼,更贏得了日本人無比的敬重,也帶給臺灣人甚大的鼓舞。

  當時,指導教授矢內原忠雄先生,對殖民地臺灣素表同情,而且極其賞識先生的才華,欲留為助教,然先生以答應大藏省在先而予以婉謝。臺灣總督府聞訊,也邀請其返臺服務,先生以不滿日本總督府對臺灣人的差別待遇而加以拒絕。

  先生不滿日本殖民統治,到東京不久,即在國語學校學長吳三連先生引介下加入「新民會」,其後積極參與,而與林獻堂、蔡培火、楊肇嘉諸先生相識,從此為支援議會設置請願運動,爭取臺灣人權益與前途而奔走。

  一九二八年,先生進入大藏省,任職理財局調查課兼專賣局管理課,屬判任官,三年後升奏任官,調往專賣局大阪分局。直至一九三七年的六年中,調動頻仍,由大阪、高崎、金澤、熊本而廣島及宇都宮等分局,擔任課長級或分局長職務。與日本俊秀共事,而欲以工作表現證明臺灣人的能力與素質勝於日本人。

  一九二九年,先生與黃坤卿女士締結良緣。黃女士出身臺南書香門第,遊學東京明華齒科專門學校。婚後,夫妻鶼鰈情深,育有一女(秋月)、二子(耀沂、耀源),今皆卓然有成。

  一九四四年,擔任專賣局總局的主計課長,升上高等官二級,為日據時代臺灣人行政官的最高階。翌年八月,日本無條件投降,遂與志同道合之士發起組織「新生臺灣建設研究會」,並被推為會長,謝國城先生為副會長,準備返臺,為建設家鄉而努力。

  一九四六年二月,舉家與六、七百位旅日同胞,乘坐戰後從東京開往臺灣的第一艘遣送船──冰川丸返鄉,船抵基隆,足登故土。在埤仔墘老家歡慶骨肉團圓後,應臺北市長游彌堅先生之命,接掌市立大同中學,並應魏清德先生之邀,協助整頓「臺灣合會儲蓄公司」(今臺灣省中小企業銀行)。

  先生素以教育桑梓為念,深感建設臺灣,首在培育人才,尤須從辦學著手。因此在這段期間為籌募辦學基金,與劉明先生南北奔波,組織延平學院董事會,敦請林獻堂先生出任董事長。董事則有:蔡培火、楊肇嘉、林柏壽、杜聰明、吳三連、黃朝琴、丘念臺、劉啟光、游彌堅、劉明、謝國城先生等人。一九四六年十月十日晚上,延平學院假私立開南商工學校操場舉行開學典禮,臺灣人創辦的第一所大學於焉誕生。

  豈料開辦不到半年,「二二八事件」發生,臺灣知名人士受牽連犧牲者不少,延平學院亦被誣指校內藏有軍械,而遭停辦。事件過後,魏道明先生接任臺灣省主席,當時之主任秘書羅理先生為先生一高的同學,推薦先生出任合作金庫常務理事,直至七十一歲退休。

  延平學院被迫關閉後,先生時時以復校為念,最後在羅理先生的協助下,始以延平補校之名獲准復校,於一九四八年九月正式開學。唯此時開南商工不願再提供校舍給延平補校上課,幸好西門國小校長陳炳榕先生了解延平創校精神,並對延平的建校頗為同情,特別撥出一間教室做為延平補校之辦公室,其他教室則無條件供延平補校夜間上課之用。

  一九四九年九月,先生在合作金庫上班時,突然被傳到警備總部審訊有關當年在日本東京組織的「新生臺灣建設研究會」之事,整整被羈押了一百天,至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始獲釋返家,且強令登報聲明解散該會。

  補校漸趨穩定後,逐漸恢復昔日景況。此時適逢吳三連先生出任臺北市長,乃把握機會請市府撥款補助本校建築自己的校舍。當時臺北市農會理事長許江富先生,對本校辦學精神及處境之艱困,表示甚大的支持與同情,且鼎力相助,終獲市農會理事會同意,撥出三千坪該會所有土地,租給本校為建校地址。

  校址解決後,先生與副校長宋進英先生一面四處奔走,積極籌募建校經費,一面爭取市議員們的同意與支持,最後市議會通過補助建校總工程費四十萬元之半額,供建十間教室,這十間教室乃成為往後設立中學之基礎。一九五三年校舍落成,承蒙市農會理事會慨允,以低於市價讓售原本租給本校的土地。從此脫離了寄人籬下的窘境,對往後學校的發展有了很大的助益。

  經過先生與宋進英先生努力的經營,一九五九年,補校日間部改制為正式中學,於是延平中學開始在安定中不斷求進步的階段。雖然這五十多年間也遭遇了不少困難,但總在全校同仁共同努力之下,得以逐一克服,而且平步青雲,日臻完善,這是先生深感欣慰的。一九九0年年事漸高,乃延請粟竹松校友接任校長,而先生則轉任董事長。一九九五年粟校長病故,董事會擢升林正國校友為第三任校長。

  先生是一位剛毅耿直,有為有守,堅持原則,不慕名利,甘於平淡而風骨嶙峋的教育家。他所創辦的學校是本省私人興學的濫觴,更是近半世紀來臺灣教育的代表。

  二00一年二月「延平學院復原籌備處」由先生正式創辦成立,開始積極運作,爭取延平學院的復原。目前已得到政府相關單位之首肯,近日將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。惜先生未能目睹完成生平最大的願望,至為遺憾,全體延平人將秉承其遺志,把延平學院建設成為建立新生台灣民主國家,培養未來領導精英的搖籃,以遂其素願。

  • 朱昭陽先生最親密的朋友曾人模先生(左),曾經協助他偷渡留學日本
    朱昭陽先生最親密的朋友曾人模先生(左),曾經協助他偷渡留學日本
  • 麻布中學時代的朱昭陽先生(1921年)
    麻布中學時代的朱昭陽先生(1921年)
  • 東京帝大時代的朱昭陽先生(1926年)
    東京帝大時代的朱昭陽先生(1926年)
  • 美國尼加拉瀑布旁滿山滿谷的金黃色秋葉,是朱昭陽夫婦的最愛,一直懷念不已
    美國尼加拉瀑布旁滿山滿谷的金黃色秋葉,是朱昭陽夫婦的最愛,一直懷念不已
  • 任合作金庫全職常務理事共二十八年,歷經三任董事長而不變,合作金庫業務成績成長數倍
    任合作金庫全職常務理事共二十八年,歷經三任董事長而不變,合作金庫業務成績成長數倍
  • 朱昭陽先生(左二)與棒球之父謝國城先生(左一)參加校慶活動
    朱昭陽先生(左二)與棒球之父謝國城先生(左一)參加校慶活動
  • 陪伴多年的斗笠,是朱昭陽先生工作外的商標
    陪伴多年的斗笠,是朱昭陽先生工作外的商標